师资介绍
师资介绍
  • 王首锋

    副教授

    性别:

    所在学科系  :  微生物学系

    所在研究中心  :  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  :  浙大西溪校区西七教学楼二区405室

    办公电话  :  13735437718

    电子邮箱  :  sfwang@zju.edu.cn

    个人主页  :  http://person.zju.edu.cn/wangshoufeng

    导师资格  :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  1.药用蛋白高效表达调控及产业化技术研究;2.特殊功能基因的克隆、筛选及表达调控机制研究。

个人简介:

王首锋,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微生物药用蛋白高效表达技术的研究,在大规模发酵工程产业化(包括上游工程和下游工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期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溶菌酶和抗菌肽的抑菌机制、基因高效表达技术和产业化研究。在系统研究溶菌酶表达机制的基础上,利用定点突变和基因重组改造等分子生物学技术,构建并筛选到了适合大规模发酵生产溶菌酶的高产工程菌,目前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了产业化,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主持过国家973和863的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主持校企重大合作项目多项。另外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与企业合作申请到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项和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其中SCI论文10余篇),已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