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历经百年传承,以“仁爱、求是、创新、卓越”为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勇攀医学科技高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学院1996年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11年获批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2014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参与建成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2017年基础医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2019年创建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推动成果转化,2022年,入选教育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开展一流的教育教学,成为基础医学高端人才的供给中心。2012年在亚洲及国内首设生物医学专业,2019年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设立“基础医学求是科学班”,2020年,依托竺可桢学院招收首届基础医学强基计划专业。推动“以生为本、多元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基础医学创新人才和领导者。2021年,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面向全球延揽顶尖人才,拥有一支学术出色、师德高尚、国际化程度高、年轻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迭者80余人,全职非华裔外籍教授3名,并柔性引进数十位国内外顶尖学者。学院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多名教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等国家级荣誉。2021年,学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岗学者1名。

    学院作为国内基础医学研究领域的主力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科学研究水平和学科影响力持续提升。近五年,学院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单位在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在Nature、Cell、Science杂志发表原创论文21篇,Nature、Cell、Science子刊等代表性权威杂志发表196篇,2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学进展"。学院积极打造创新高地,目前拥有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近五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5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8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或课题42项。

    学院积极开展多元化、全方位的国内外合作,与英国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确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开展本硕联培和双博士学位项目,推进人才联合培养和合作研究。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全力推动基础前沿研究、成果转化、全球合作,为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浙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