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15892

学科概况:

浙江大学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由病理学、病理生理学以及法医学等师资为核心成员所组成,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同时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和浙江省疾病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并通过国家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建立了科研和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此外,本系通过与肿瘤学、细胞和遗传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以及系统生物学等学科以及附属医院病理科的交叉合作,共建肿瘤研究中心、分子与细胞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国家临床重点病理专科等。目前,本系拥有国内专职和国际兼职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及浙江省重大项目,是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优秀教学团队负责单位,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本学科系历史悠久,其始建时期可追溯至1948年的原浙江大学医学院。本系自成立起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学科,涌现了一大批国内同领域著名教授,包括陈履告教授、陈星若教授、徐英含教授、余应年教授、楼定安教授、石秋念教授、以及来茂德教授等。本系早在1983年即获准为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后首批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授予学科点,1986年即被批准为病理生理学博士学位授予学科点,1997和1998年相继进入浙江省和国家211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成为国家985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7年9月成为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学科的核心学科之一。


科学研究:

本学科系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杰青、优青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了肿瘤病理学与分子诊断、肿瘤发病机制和精准医学、肿瘤免疫、肿瘤代谢重编程、血栓性疾病分子机制、疾病信号模型与遗传分析、糖尿病、以及法医病理学等现代生物医学中最为活跃的前沿领域,与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和专家联合开展重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开展的科学研究从整体器官水平深入到细胞、分子和原子水平,通过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探讨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规律,为重大疾病的预防和诊断治疗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此外,积极转化本学科的科研优势,承担了华东区域的司法鉴定社会服务工作。近年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Cell Research、Gut、J Eep Med、Molecular Cell、Hepatology、Blood、Cancer Research、J Biol Chem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后获得国家和部省级奖励多项,以及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教学与人才培养:

本学科系是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优秀教学团队负责单位。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单位参与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规划教材《医学分子生物学》和《病理学》,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其它规划教材多部。获“国家人才培养和基础课程教学基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疾病资源数字化信息系统”、以及多项国家及省部级教学项目资助。开设优质课程包括国家精品课程《基础医学整合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生理科学实验》、国家协同创新项目“教育部医学数字课程”、以及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Pathology》等。

本学科系每年招收约30多名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到本学科学习和研究,并与美国、德国、加拿大和瑞典等国际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承担着八年制和五年制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和药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


重要发展记事:

1983年第一批获批准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点

1984年病理生理学科获批准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1986年获批准为病理生理学博士授予学科

1997年获批准为浙江省“211”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1998年进入国家“211”建设队伍

2000年设立浙江大学病理学与法医研究所

2002年获得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成为浙江大学国家985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2004年在新一轮评选中再次获得浙江省重点学科资助

2004年司法部批准为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同年获省司法厅批准)

2006年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2008年获国家精品课程-病理学

2009年建立浙江省疾病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

2010年获国家精品课程《基础医学》

2010年获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2010年来茂德教授当选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

2011年来茂德教授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

2012年获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资助

2013年来茂德教授受聘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基础医学)

2013年周韧教授受聘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医学)

2013年获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奖

2017年9月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学科被评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