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系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12084

药理学系创立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建立之初,俞德章、卞如濂、章元沛、耿宝琴、方瑞英、郑秀凤、雍定国、杨秋火、周汉良、方理本、陈季强、魏尔清、唐法娣、谢强敏、陈忠教授等几代药理学家的努力,在药理学人才培养,以及在呼吸和抗炎免疫药理、神经药理学、分子药理学、肿瘤药理等研究领域,建立了具有特色的教学和科研体系,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研究实力。 在国家改革开放后,药理学与其它学科一样,得到快速发展,发生了以下重要变化:

1981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1994年起连续2期成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

1997年学科内建成2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呼吸药物研究实验室和浙江心脑血管、神经系统药物筛选和中药新药开发及评价重点实验室;

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2004年再次评选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2007年成为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组成单位;

2011年成为教育部生殖遗传重点实验室组成单位。

目前主要有呼吸和抗炎免疫药理学、神经药理学、分子药理学和肿瘤药理学四大研究方向。近五年来,共培养博士后6人,研究生65人,授予博士学位24人,授予硕士学位41人;共发表SCI学术论文80篇以上;出版科技著作8部;承担科研课题52项(其中国家级42项),每年科研总经费超过800万元;获省部级奖励2项。目前在培研究生26余人;承担各类科研课题30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5项),科研总经费达4000余万元。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常规接纳博士后研究人员。


师资情况:

药理学系现有教师10人,其中正高5人,副高5人,技术员7人,博士后3人。


教学情况:

承担本科、研究生(硕士、博士)、留学生(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课程的教学任务。开设以下课程:

1、本科生基础医学整合课程《基础医学导论》、《基础医学导论》、《基础医学导论》、《基础医学导论》、《基础医学导论》的相关药理学内容;

2、临床八年制整合课程《临床前课程概论》、《模块-1》、《模块-2》、《模块-3》、《模块-4》、《模块-5》、《模块-7》、《模块-8》相关药理学内容;

3、本科生《药理学》必修课;

4、本科生《临床药理学》选修课;

5、本科留学生班《pharmacology》;

6、研究生(博士、硕士)《现代药理学》;

7、研究生(博士、硕士)《药理学专题》;

8、生物医学专业《基础药理学》;

9、研究生《科研导论》;

10、研究生《专业英语与科研论文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