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学系

来源 : 0916032     发布时间 :2018-03-07    浏览次数 :13028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科学技术从微观到宏观各个尺度向纵深演进,学科多点突破、交叉融合趋势日益明显。生物物理学作为一门多学科技术交叉、多尺度综合观测的学科,应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技术以及数理、化学思维方法来研究复杂生命现象,寻找和解释生命活动中的基本规律。生物物理系负责医学院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生物物理学学科的教学、师资队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任务。

学科系将以“科教融合”为指导思想,努力探索出一条生物物理学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的创新教学模式:即一方面强化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化学基础,引导学生将前沿的生物物理学技术和方法用来解决重要的生物学问题;另一方面,鼓励教师将最新的生物物理学技术和实验室前沿科研进展注入到教学活动中,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倚重、相互促进的“融合”局面,推动我国生物物理学科的发展,为我国基础医学研究做出贡献。

本教研室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积极面对挑战和机遇,力争在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锐意改革,不断进取,“作新时代的奋斗者”。


教学工作:

以结构生物学和药物设计项目为重点、以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和医学院蛋白质中心为平台依托的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实践基地、精品课程、英才计划“五位一体”的全方位教育教学体系,加大对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和教学骨干师资等的培育力度。结合本学科系研究特色,研究生教学拟开设理论和科研实践紧密结合的《高级生物物理学》、《生物大分子研究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开设《生物大分子的电镜三维结构》专业课以及《生物大分子与药物》、《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蛋白质晶体学》、《化学生物学》、《单分子技术》、《计算生物学》等专业研讨课。此外,还计划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开设《生物物理学前沿进展讲座》系列专题报告。本科教学拟开设《生物物理概论(含技术及实验)》和《结构生物学导论》等核心课程。

同时紧密联系医学院特色,增开临床本科《医用生物物理技术》和《离子通道与疾病》,研究生《现代医用生物物理技术》、《生物医学中的电镜方法》和《医用生物物理学——膜与生物大分子》等课程。


科研工作:

集中优势力量聚焦内涵建设,以重要药物靶标蛋白质的结构功能研究和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与筛选为重点的特色专业,依托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和医学院蛋白质中心的强力平台支撑,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力争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取得突破,充分利用生物产业发展的关键期和国家政策的良好时机,提升强化科研实力,以解决国家生物医学学科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问题为目标。教研室将配置完善的教学科研硬件设施,购置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相关的仪器设备,主要包括:蛋白液相色谱系统、ITC等温滴定量热仪、表面等离子共振仪、稳态+瞬态光谱仪、倒置荧光显微镜、单分子荧光显微镜、动态光散射仪、全自动电生理记录系统等。争取在未来五年中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杰青、优青、国际合作和面上等项目15-25项。争取发表高水平SCI收录论文数量达到15篇以上,力争在Cell、Nature和Science主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在Cell、Nature和Science子刊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20篇。


社会服务:

生物物理系将发挥自己在结构生物学上的优势,针对重要药物靶标蛋白质(包括离子通道和GPCR)开展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筛选和研发,并与国内外医药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应用转化合作,力争在未来五年中申请相关发明专利5-10个,获得1.1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1-2个。

总之,生物物理系将紧跟学科发展最前沿,瞄准学科发展趋势,结构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两个学科方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其它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经过五年的建设,力争将生物物理学科打造为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学科,在国内国际同类学科中具有一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