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课程组

来源 : admin     发布时间 :2010-05-05    浏览次数 :31113
 

一、课程组负责人简介

 

骆严 (LUOYan),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学系获学士学位并考取吴瑞项目,于次年赴美留学。1990年获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学位,随后进入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开始科学研究生涯(1990-2003)。先后任该校博士后(Post-doctoral Fellow),研究助理(Research Associate)和助理教授 (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2004年始任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署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院实验室主任 (Lab Head)2010年依托浙江大学进行回国工作的安排并于2011年夏起担任兼职教授;2012年春关闭国外实验室全职回国;担任浙江大学医药学部(肿瘤)生物化学教授至今。先后讲授研究生的《核酸化学》,《基因调节》和《细胞周期》等课程(海外期间);浙大研究生的《分子医学》和《蛋白质化学》,本科生(求是生物医学班/求是基础医学班/基础医学强基班)的《细胞与生物分子 II》,本科生(求是生物科学班)的《生命科学导论》和《细胞生物学》,以及本科生(医学大类班)的《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全英文留学生《Biochemistry》等等课程。

 

 二、 课程组师资队伍组成

课程组组长:骆严(LUO Yan)教授

课程组教师:刘伟教授(系主任),詹金彪教授,唐修文(TANG Xiuwen)教授,周以侹教授,孙启明教授,陈伟教授,李学坤教授(转化院),谷岩教授,郭国骥教授,龚哲峰教授(脑院),冯钰教授(生物物理),夏宏光研究员,郭江涛研究员(生物物理),易聪研究员,王绪化研究员(脑院),王国珍研究员,李笑雨研究员,黄建松研究员(浙一),任艾明研究员(生研院),周林福副教授,郑莉灵副教授,许均瑜副教授(脑院),黄朴讲师

课程组教学秘书:诗音讲师(暂代; 免疫学系)

 三、 课程组目前承担课程

课程组目前承担面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等医学大类专业的本科生课程《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分子医学实验》;面向求是基础医学班/基础医学强基班的《细胞与生物分子 II》;面向医学院留学生课程《Biochemistry》和《Biochemistry Lab》;以及《蛋白质化学》等的研究生课程。

 四、 课程组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果

编写教材:     1.  厉朝龙主编,赵鲁杭副主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2.  吕慧能主编,骆严副主编,基因分析和操作技术原理,20166月第1,中国农业出版社。     3.  药立波/卜友泉主编,骆严副主编,Medical Molecular Biology, 20201月第1, 中国科学出版社(全英文)。                   

教学研究论文:     詹金彪,人类基因组计划与医学教学的改革思考,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20016):33-34

 五、 本课程组特色和创新

《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医学生的重要基础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学习,掌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并了解相关技术并学会用这些知识来认识疾病的分子机制。教学过程中提炼经典生物化学与近代分子生物学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政价值和精神内涵,增加课程的人文关怀培养,提升时代性和开放性。在一些重要的环节特别强调这门课程与解决大众健康问题的紧密关联性。《分子医学实验》通过实验强化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培养综合实验设计的能力。整合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的实验项目与临床科学问题紧密结合。为培养优秀基础医学研究人才和临床医生奠定基础。课程组近几年的工作重点是对理论以及实验课进行改革,在理论教学中把学科方法论与科学精神的培养逻辑性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介绍科学大发现时着重点出中国/华人科学家的贡献,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怀。努力促进学生在自主学习、健康成长、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方面得到发展。在实验课程中强化目的性及实验内容的综合性,同时利用虚拟教学等多种方式,扩展课程内容,了解和掌握现代分子医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