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课程组

来源 : admin     发布时间 :2010-05-05    浏览次数 :28297

 

 一、课程组负责人简介

           

张咸宁教授,遗传学系副主任,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兼),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教育委员会委员。学术兼职为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医学遗传学会常务理事等。专长疾病基因组学,主攻表皮松解性掌跖角化症(EPPK)、多发性内分泌腺瘤2A型(MEN 2A)等疾病的分子医学。曾主持多项国家、部、省、市科研项目。已发表SCI论文50篇。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三等奖。2009年主编国内第一部医学遗传学双语教材(改编自Thompson & Thompson Genetics in Medicine7th ed.),2016年主编第2版;副主编5年制国家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第6版、第7版;副主编国家卫健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医学遗传学》第1版。已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等上发表教学论文12篇。曾获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


            
 二、 课程组师资队伍组成

           
1694681383938.jpg

            
 三、 课程组目前承担课程

           

1.《医学基础I(模块-1)》:面向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专业课。

2.《医学遗传学(甲)》:面向5+3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专业等的专业课。

3.《重要疾病的临床与研究I》:面向基础医学专业的专业课。

4.《遗传医学创新简史》: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课。

5《医学分子遗传学》:面向硕、博研究生的专业课。

6.《遗传学进展》:面向硕、博研究生的专业课。


            
 四、 课程组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果

           

1编写和出版的教材

多年来,课程组教师已先后主编、主审出版了多部在国内有相当影响力的教材、学习辅导材料,如《医学遗传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医学遗传学实验和学习指导》(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医学遗传学Thompson & Thompson Genetics in Medicine(双语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92016、《医学遗传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临床基因组学检验》(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等。

副主编、参编全国规划教材包括长学制医学《医学遗传学(第3、第4)》(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2023五年制医学《医学遗传学(第6版、第7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2018《医学生物学(第9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住院医师培训《医学遗传学(第1版、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2023,医学整合课程《人体分子与细胞(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等。

2教改项目

课程组曾承担多项浙江省、浙江大学的教改项目。例如,浙江省2009年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医学课程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实践研究(负责人:张咸宁);浙江大学2022年度本科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医学遗传学(甲)”(张咸宁、蒋萍萍席咏梅、孙吉吉)。

3获奖情况

1罗建红,夏强,俞方,韩魏,黄河,张咸宁,王一红,石淑文,江路华,吕寒冰,刘有恃,徐凌霄,沈华浩,方向明,陈周闻,陈智,徐骁,陈淑洁,夏良,王青青。2018年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全面创新临床医学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2罗建红,巴德年,夏强,俞方,韩魏,黄河,陈智,沈华浩,方向明,陈周闻,王青青,王一红,石淑文,张咸宁,刘有恃。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临床医学课程体系的全面改革、实施及成效


            
 五、 本课程组特色和创新

           

医学遗传学课程组一向高度重视教学本职工作,努力坚持“质量第一、以德树人”。课程组在教学过程中,大力注重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密切跟踪国内外相关学科的进展,积极吸纳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强调形成性评价具有明显的浙大特色,在广大师生和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较高的赞誉,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课程组教师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国内十几家高校的骨干教师,将包括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北美医学院均采用的国际著名教材Thompson & Thompson Genetics in Medicine改编为双语版《医学遗传学》教材有力地促进我国医学遗传学课程双语教学、英语教学的开展。

课程组先后与国内外许多著名医学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聘请药物遗传学之父、美国科学院院士Arno Motulsky教授1923~2018线粒体遗传学之父、美国科学院院士Douglas Wallace教授为本学科客座教授。著名学术期刊Genetics in Medicine主编、美国James Evans教授曾亲临浙大“双DPhD & MD)学生讲授《医学遗传学》课程。

目前,课程组深入强化教学改革,以适应与国际一流医科院校接轨的新时期医学教育的需要。